Friday, January 05, 2007

余世维-余世维管理者的EQ(一)

余世维-余世维管理者的EQ(一)
那么现在回到我们中国的教育,第一个问话就不一样。我看看就知道你们的小宝就很大了,你们家里的小宝,当初从幼儿园回来的时候是怎么问他的,我替你讲好了,我们都是中国人,我很清楚。小宝,老师今天有没有给你喝牛奶?小宝,老师今天有没有给你们吃饼干?二块还是三块?小宝今天有没有打你?都是这样问的。后来,到日本去,才知道日本不是这样问的。比如他叫次郎,今天你有没有帮同学做事?你帮老师做什么?你知道这两句问话的差别吗?你想想看你家小宝可能不喝牛奶,别的同学都喝吗?虽人都三块饼干,你们家小宝一块吗?这种话叫做废话!不用问。中国的爸爸妈妈把自己的心肝宝贝看作这么重要?其实,忘了他只是人中间的一部分。你们家的小宝到了幼儿园,其实与别的小宝是没有差别的,你不相信你到幼儿园去看,随便叫一声,小宝,一定是几十个都回头,因为几十个都是小宝。既然是这个样子,那你们那个宝跟别人那个宝贝难道又有什么不同呢?你应该说你们家那个宝帮别人作了些什么?我听到日本妈妈是这样问话,我大吃一惊,接着讲,你今天帮老师做了什么?你有没有帮同学做了什么?他们从小就重视EQ,难怪长大了就不一样?你记得我们中国办了一个中日儿童野外生活训练吗?就是这样造成的,日本小孩一出去,就是拿蜡烛、手电筒、火柴、绳子、帐篷,棉被,大家分工合作。我们中国的孩子一出去就是巧克力、饼干、可乐,吃完就坐在树底下。你没有注意到从小没有帮同学做事?就从这个问话就看得出来。
接下来你们家小宝到了小学,他回家你又问什么?我也替你讲好了。小宝,老师今天教了什么?我到了美国才知道,美国人不是这样问的,譬如如那个小孩叫乔治,老师今天教的东西你问了哪些?你问了老师一些什么?所以,美国的小孩一回家,妈妈就问你问了老师些什么?中国就问,老师教了什么?你知道中国祖先留下怎样的学问?就是统统注意底下的学,忘了底下的问。那么你想不想问我余先生,这个老师问了些什么跟EQ有什么关系?当然有关系,因为老师教你问,这叫互动,因为互动,人的EQ就起来了。我们的孩子像傻子一样坐在下面一直听,回家以后你也只是讲述老师讲了什么?不就暗示你只要像傻瓜一样就可以了吗?所以,中国的孩子在学校统统沉默,没有声音,不想讲话,你看中国人开会就知道,中国人一开会统统坐后面,让前面看谁去坐?不想参与。所以我在讨论问题的时候,我也不抱希望,我知道中国人通常没有声音,就是因为EQ不是太高,因为,就是从小教育的时候忘了这一点,当然不是你们的错,整个中国的社会要注意这个问题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